荆州本地宝 > 荆州美食 > 美食情报 > 石首笔架鱼肚 鲜美可口
石首笔架鱼肚 鲜美可口
2013-12-11 14:08【我要纠错】

【导语】:烹调大师用笔架鱼肚可烹制出“鸡茸鱼肚”、“虾仁鱼肚”、 “海参鱼肚”、“红烧鱼肚”等多种佳肴,皆味道鲜美可口,营养价值甚高。

  长江它处水域既无此鱼,也无有“笔架鱼肚”。当地民间传说:笔架山下有座鱼宫,宫里住首一位鱼王,凡是到此朝拜过它的鱼,都会得到笔架山形的大鱼鳔。 鱼肚,又称“鱼胶”,是用鱼类的鳞、皮、骨、鳔作为原料制成的动物胶或明胶。大 黄鱼、等鳔胶是直接干燥制成的鱼胶,除用作工业原料外,供食用的叫“鱼肚”。 石首笔架鱼肚则是采用长江石首段水域0产的鱼鳔制成的一种珍贵食品。 鱼,即 “笔架鱼”,这种鱼体型较大,长达一米左右,一般重七、八斤,大者二十多斤。背部呈灰白色,腹部白色。

  鱼体无鳞,肉质细嫩,味道鲜美,肉细刺少,能烹制多种美味 鱼肴。鳔个大肥厚,营养丰富,鱼鳔的外形和镶嵌在鳔内的红色纹理,酷似屹立 在长江岸边的石首笔架山,故得名“笔架鱼肚”。 笔架鱼肚外形精美,色泽白中带绿,晶莹可爱。晒制好的鱼肚犹如玉雕。一般一个鱼 肚二两左右,大者可达半斤。烹调大师用笔架鱼肚可烹制出“鸡茸鱼肚”、“虾仁鱼肚”、 “海参鱼肚”、“红烧鱼肚”等多种佳肴,皆味道鲜美可口,营养价值甚高。

  湖北省石首市新厂镇、横沟市镇、小河口镇、东升镇、调关镇、桃花山镇、高基庙镇、团山寺镇、高陵镇、南口镇、久合垸乡、天鹅洲经济开发区、绣林办事处、笔架山办事处14个乡镇办开发区现辖行政区域。

手机访问 荆州本地宝首页

  • 教你做肉骨头海带玉米汤

  • 洪湖莲子 难得的纯中药野生植物

    洪湖莲子出产于生态环境优良的洪湖湖区,产品颗大粒圆、皮薄肉厚,兼有清香甜润、微甘而鲜的风味。具有广泛的食用和药用价值。

  • 莲心素菜馆健康饮食新口味

    斋菜不是纯意义上的素菜,也并不是说斋菜就是给念佛的人吃的,一直以来的观点在莲心素菜馆得到了改变。

  • 洪湖莲藕 名扬荆楚大地

    洪湖生产的莲藕是一种水生作物,俗名莲菜、莲根、藕藕瓜等,属草本科植物,系湖北洪湖的主要土特产之一。

  • 爱锅人的好去处 金老汉烧鸡公

  • 荆州美食多与鱼有关?

    荆州地跨长江两岸,临汉水之滨,境内河流湖泊,星罗密布,以产各类色淡水鱼为盛,可谓“鱼米之乡”,长期以来形成了荆州人的重鱼食俗。

  • 洪湖美食粉三蒸 滚烂鲜

    洪湖三蒸即指:粉蒸青鱼、粉蒸肉片、粉蒸莲藕。其制作特点是粉蒸,因此也叫“粉三蒸”。它有滚、烂、鲜的特色。

  • 沙市早餐种类太多 真难选!

    沙市人好吃是出了名的。荆沙合并后沙市也改叫荆州市了,不过这好吃的名不是什么好名,咱们也别冤枉整个荆州人民了,还是单说这沙市得了。

  • 热门推荐